MOCA征文:书写你的故事

Photo credit: Courtesy of Union Pacific Railroad Museum, MOCA Core Exhibition "With A Single Step"
English中文

今年,2019年,是美国跨洲铁路东西向连结完工的150周年。当年那些远渡重洋的华人们,为建设这条铁路所做出了巨大贡献。

那一批华工的到来,是华人大规模移民美国的开始。150年,是一个半世纪。沧海桑田,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美国华人的数目、地位、生活方式等,也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

这150年来:

  • 美国的“排华法案”签署了,又废除了。
  • 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了,又结束了。
  • 中国社会经历了从清朝,到民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变迁。
  • 中美关系数次分分合合。
  • 在美国的华人数量,从几万人,上升到几百万人。

150年,以25年为一代人来计算,就是整整六代人。

能够在美利坚这块土地上生存、壮大、发展,六代华人,付出了种种努力,经历了多少风雨。

历史是由人组成的,人的一生是由无数个故事组成的。

在美国的华人,不管是哪一代的移民,都有许多故事。

美国华人的历史,不应该由别人去挖掘,而应该落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落在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们,手中的笔上。

1980成立的美国华人博物馆(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MOCA) ,现在隆重向全美华人推出征文活动,让我们自己书写美国华人的历史。

一支笔,一个故事。这故事或许悲伤,或许屈辱,或许振奋,它必须是真实的。

一个故事,一段人生。这人生也许平淡,也许荣耀,也许曲折,它就是你我。

许多段人生串起来,就是一个美国华人历史的全景图。

  • 征文主题:美国华人自己的故事
  • 征文内容:美国华人的家庭回忆、历史事件、人物采访等。
  • 每篇字数1500字以内。
  • 中英文皆可。
  • 所有的作品必须是原创,文责自负。
  • 截稿日期:2019年9月30日。
  • 所有作品经过审核都將登上MOCA Spike 150 网站。
  • 优秀稿件将由MOCA公众号陆续登出。
  • 每一个稿件,都将进入美国华人博物馆的馆藏系统,永久保存。
  • 请将稿件发送至以下邮箱,标明“投稿”:mocaspike150@mocanyc.org

美国历史的每个阶段,都有华人“英雄”。

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历史不能忘记。

历史,也需要人们的记录。

美国华人的历史,需要你和你手中的笔!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书写美国华人历史新篇章。

 

**“这个活动是在新顏,罗新等作家志愿者们的热心帮助下组织开展的,没有他们的帮助,MOCA无法完成如此大量的审稿编辑等工作,在此对他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2019 is the 150th anniversary of the completion of the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 To commemorate the contribution of the Chinese laborer to this monumental railroad, 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 (MOCA) has designated its 2019 TCS NYC Marathon event as MOCA Spike 150 – Running Forward With Our Stories! We encourage everyone to participate through 1) our national relay and 2) a story a day which consists of 150 Chinese American personal stories. We hope you will continue to follow and support us. Go tell your story. Reflect on the past; root in the present and embrace the future. Let us add to the American history, making it fuller and richer.

MOCA Spike 150 website
Support MOCA,Donate to MOCA Spike 150 Team

Qu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