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CA Spike 150 野豬迎春跑后記

Renny Shih

今年很荣幸的被纽约华人博物馆(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简称MOCA)相中,担任MOCA TCS New York City Marathon Charity Team Co-Captain工作。2019年适逢美国跨洲铁路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东西向连结完工150周年。 150年前,这条开天辟地的铁路奠定美国跨洲交通基础。铁路一大部分的工程是华工在极恶劣的工作环境下牺牲了不少生命胼手胝足完成的。 他们也是中国人来美的第一波移民。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这段历史,甚至最后完工大典的照片上都没有一张代表华人的面孔。 MOCA决定今年用MOCA Spike 150做为活动主题(灵感来自于Golden Spike,就是为连结东西向铁路最后一条铁轨打上的纯金道钉),期望人们可借由这段历史感受到华人在美历史故事保存的重要性,毕竟如果我们自己不诉说我们自己的故事,没人可以代替我们说出。而铁道华工一根根铁轨修筑起来的毅力也正跟马拉松一步一脚印的精神不谋而合,“Running Forward With Our Stories” 的标语由此而来。

一百五十年前的老照片

Courtesy of Union Pacific Railroad Museum, MOCA Core Exhibition “With A Single Step”

Read Why No Chinese in Famous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 Photograph?

整个活动自中国农历新年开始,至纽马推向高潮, 在近一年的活动期间,MOCA将组织全美各地华人跑团的象征性接力活动—MOCA Spike 150 Relay,讲述不为人知的150个华人历史知识,创建MOCA TCS NYC Marathon跑团跑者档案数据库,招募参加纽马的华人跑者加入MOCA Charity Team(这个参与不会影响自己所在的Affiliated Club积分),更具体一点说不管你是不是已有纽马名额都能加入 (没有名额的跑者可拿慈善名额,已有名额的跑者也可加入支持帮忙宣传跟募款)。MOCA Charity Team所筹集的资金将全部用来支持MOCA履行其保存展示美国华人历史的使命,实现其成为一个国家级博物馆的目标。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将全国各地华人跑团跑者凝聚在一起,用脚步丈量华人在美国的足迹。

然而万事起头难,如何宣传让大家知道MOCA的慈善队所代表的使命,打动更多想要或计划跑2019纽约马拉松的华人或非华人的跑者,为迷人不已的纽约马拉松附上更高一层的意义,这样一个全国的大型活动,如果没有各地华人跑团的支持谈何容易?所幸在这跑团云集的大纽约地区,从来不缺乏正能量,几乎每位跑者听到我们传递出讯息二话不说的都是支持。猪年的第一个周日,纽约、新泽西和费城的几个兄弟跑团的百猪相约狂奔在纽约下城,共同为美国华人博物馆的Spike150纪念活动即将揭开序幕。

猪年开春有什么比跑一只猪的路线更应景更能吸引人气?英雄所见者略同,一向巧心妙手的纽约岚山队长Jerry在曼哈顿设计了只半马距离的大野猪路线,所经的路线都是纽约下城最经典的风光。在岚山跑团的慷慨支持下,MOCA Spike 150借助这次野猪迎春跑得以正式启动,招集大纽约附近的跑团踊跃参加。周日一早纽约大街不如其他时间般的人车汹涌,但想一想一群跑者在街上乱窜的情景也是挺疯狂的。设定了100人的门槛英雄帖一发出反应热烈居然没多久就额满了。于是赶紧在短时间内根据每位跑者所填的配速分配ABCDE五组。每组指定几位组长领路,有人管猪头有人管猪尾。正式跑前几天组长们试跑的试跑,熟读路线的读路线,都为这即将到来的武林大会摩拳擦掌地等待着。

活动当天一早气温在冰点以下,却挡不住大家的热情。作为起点的Madison Square Park八点一刻就群集了百名跑者与工作人员。其中大部分来自大纽约地区的岚山新蜂, 普林, 飞狐, 百骏 , 北大100871跑团,也有好几位独立的跑者参加。大家找自己的小组长报到,跟新老朋友们欢笑寒暄,后勤人员帮忙收取大家的存包,摄影师们也分组作业,一切井然有序有条不紊。MOCA馆长Nancy Yao Maasbach姚南薰来到现场做简单的致词后,大家一起拍个大合照(合影是跑者非常重要的仪式)。八点半一到大家准时分批鱼贯出发,各组在组长们的带领下照著Strava路线的指示或是打印出的turn by turn guide分组打通关去了。

百名跑友跑过华盛顿广场,穿过格林威治村,跑过911世贸纪念区,从砲台公园远眺自由女神。再进入弯弯曲曲华尔街巷道就犹如在迷宫中穿梭。还好本次的路线设计者Jerry队长已在此等著大家并指路, 原本冰冷的空气随著太阳的高挂逐渐和暖,各组队员有时来回交会相遇时互拍手high five。 路边的汽车有时还会按喇叭加油打气, 原本安静的周日清早纽约金融街道, 随著跑者来回的脚步变得非常热闹。

穿梭完华尔街金融区正准备转弯往南街海港前进时, 突然被一熟悉的身影叫住。 仔细一看原来是岚山跑团的监工带著水、佳得乐在半路送补给。 没喝两口居然又见他拿出一盒岚山群主Wendy前一晚做的可爱的猪仔包。 大伙儿看了惊叫连连, 直说舍不得吃但又争先恐后地拿起往嘴里送,一咬下去居然里面有香喷喷的猪肉馅。你说谁跑个半马有这样的待遇我就不相信。

吃完猪包继续前行,沿著南街海港的河边向前行经过秀丽的布鲁克林桥,再经过人来人往的中国城。另一个惊喜是E组队员遇上去年纽马75-79年龄组第二名的月琴姐。她热情活力四射地在此迎接, 并陪大伙们跑了一段路。 纽约跑者大家庭真是卧虎藏龙魅力无穷。

在中国城绕了猪前蹄跑至字母又拉了个后蹄, 野猪的图形最后当大家都抵达终点Union Square Park 终于完成。 很多伙伴在公园内摆拍跳跃,还有很多之前没跑过长距离的队友都不敢相信自己在如此轻松的状态下完成了半马, 直喊意犹未尽呢。

以为这样就结束了吗? NO NO NO!在此又要感谢岚山的黄蕾为我们的活动在终点附近预约了间高大上party room。 一走进场就被已抵达的伙伴们给予英雄式的欢迎与拥抱。更震撼的是印入眼帘一盒盒一百只粉红色小猪cup cakes。 天啊,又是监工带给大家的惊喜。终于了解到为何监工的名字总是要在岚山每篇记事文出现特多次了。 这小猪蛋糕不单好看也好吃, 另外还有donuts, 咖啡, 香蕉苹果等补给。大多都是许多跑友们自掏腰包乐捐的, 大家在此场地休息,、聊天、等队友、拍照。 吃吃喝喝中为我们这次的活动画了了完美的休止符。

mistymountainrunners

MOCA董事会联合主席Jonathan Chu和董事会成员Greg Ho,馆长Nancy和参与整个活动策划的Yue都加入了跑者的队伍,Greg和Yue还跟大家一起跑完了全程,Jonathon特别也在party上感謝所有跑者的參與。

也在此感谢一下百骏的Sam Liu和新蜂的肉肉喆两位辛苦的摄影师。他们在寒风中赶场为跑者拍照。同时感谢美丽又尽责的后勤小组Wei, Jenny, Wendy和Ann(相片由左至右) 没有你们的付出我们的活动绝不可能如此成功 (尤其是美丽善良心灵手巧的Wendy改期了跟朋友的聚会来做啦啦队)!

有人可能要问那最后我们的野猪跑图成果如何呢? 因为GPS的飘移大家的猪仔形状不完全相同但大部分人都没让设计者Jerry队长失望完成任務。有跑友的野猪图还附加了胖胖的小猪。本文就用此图做为结语: 不管我们外表如何的强悍不羁,内心深处都有一头柔暖的暖心小豬!MOCA Spike 150第一次举办的新春野猪跑在此宣告大成功!谢谢所有来参加的朋友,也希望跑友们告诉你的朋友们,鼓励大家站出来用脚步说出自己故事的使命, MOCA Spike 150后续将持续推出更多的活动如MOCA Spike 150-Spike Relay Kick off in Utah ,MOCA Spike 150-Boston Marathon,MOCA Spike 150-NJ Marathon,MOCA Spike 150-San Diego R&R Marathon,MOCA Spike 150-Chicago Marathon,MOCA Spike 150-TCS NYC Marathon-Spike Relay Finish Line策划中,同时讲述150个华人在美历史故事,敬请期待並持续关注我们并给予支持!

#MOCASpike150 #跑猪庆猪年 #野豬迎春 #nyc #manhattan #lunarnewyear #yearofthepig #run

支持MOCA的事业,请给MOCA纽马团队捐款

English report

2019年是美国第一条横贯大陆铁路建成150周年,为了纪念第一批华人来美建设这条铁路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美国华人博物馆(MOCA)将其2019 TCS NYC Marathon的活动命名为 MOCA Spike 150 – Running Forward With Our Stories! 鼓励大家通过马拉松公益跑,全国线上接力,以及一天一个故事的方式讲述150个华人的历史故事,敬请大家持续关注, 讲出华人自己的故事,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共同书写美国历史,使之更加充实完整。

关注MOCA Spike 150活动网站
支持MOCA的事业,请给MOCA Spike 150团队捐款

Qu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