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CA Spike 150 全美线上接力准备起跑!

Renny Shih
为了纪念华人为建设这条铁路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美国华人博物馆(MOCA) 隆重推出MOCA Spike 150: Running Forward With Our Stories!这个历时数月的公益活动自新年开始,至11月3日纽约马拉松推向高潮。其中的标志性活动Spike 150 线上接力跑,在5月10日150周年宣布起跑,以跑团为单位,每周接力,连续25周,至纽马终点线结束。期待凝聚全美各地的华人跑团為公益而跑,彰显在美华人的历史及其保存展示的重要性!也希望借着这次的主题活动,改变过去媒体中对华人的刻板形象,用奔跑的脚步讲述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

约四个多月前当MOCA的馆长Nancy告知这个全国接力跑的想法,心中便充满期待这个前所未有全国华人跑者携手合作的壮举。作为在美国生活的华人,支持美国华人博物馆绝对是当仁不让,身为跑者能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也倍感光荣。然而全国接力跑的想法虽令人振奋,但实际上真要彻底执行得要花费很多人力跟资源。 也许在诺大的美国不乏阿甘精神横跨美国的跑者,但是这个活动的宗旨该是不分能力和阶层,所有愿意贡献一己之力的跑者都能参与。看似难以达成的任务,想来想去唯有透过跑团的力量才有可能得以实现。而如何在短时间累积跑量达到最大的效益,借用一下近年来流行的“线上跑”,配合最让跑者热血的接力似乎是最容易实行的方式,感谢MOCA Spike 150团队及不少跑友的出谋献策,一套25周的接力跑计划就此诞生!

何谓线上跑? 这可不是在家敲敲键盘或按按手机就能算数的活动,这绝对是要真跑! 但在哪跑,何时跑,跟跑多远完全由个人决定,只要能透过GPS 的手表或手机的app把跑过的里程数记录下来,就可以当成跑者个人的数据贡献出来。这几年来跑群使用Strava club的风气已经非常普遍,几乎每个大大小小的跑团或多或少都有个属于自己的”史翠花俱乐部”, 大家在这个号称跑者的朋友圈内互相点赞彼此鼓励,俱乐部内有每周跑团成员跑量总累积跟leader board排名为平淡的跑者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如果能够网罗这些有Strava club的跑团来参加线上接力,直接利用大家现有的周跑量数据来做统计,无非是个是最合适又便于实行的方式。尤其是第一年举行这样一个从未有的北美大型活动,有效可行的方案尤其重要。

有了计划跟理想,又要如何招集人? 近年来随着马拉松风气的崛起以及网络社群的流行,全美各地似乎只要有华人聚集的地方都不乏有华人的跑团组织 ,从东到西从北至南,跑团的正能量培养了无数的牛人跑者, 更为多少的素人跑者带来健康欢乐和友谊,MOCASpike150.org的网站在三月上线后许多跑团跑者因此认识并大力支持我们,尤其在此特别感谢一下位于波士顿的犇跑团,他们让我们借用为波士顿马拉松所新设的北美华人负责人跑群平台宣传此次的活动,才能那么快地就获得各大跑团正面的回响与参与,短短一个月时间的宣传,刷刷刷的有了30个大大小小散布全美及加拿大各地的跑团报名参加,为150周年设定的号召1,500+名跑者跑15条东西横贯铁道长度的目标, 似乎有希望达成了!

在起跑前夕,让我们来快速地介绍一下此次参与在线接力的30个北美华人跑团, 以大致的地域位置来区分如下,看一下这阵仗是不是宛如个大竞技场呢? (完整跑团排排站介绍请点击此处):

*排序照由东到西的地理区,以及建立Strava club的时间序来排

看一下地图分布更能感受到西部老大哥们的一家独大与东部诸侯百家争鸣的有趣现象

接下来当然大家的下一个问题是,现在人都到了该怎么跑呢? 我们将5/13-11/3的25周接力时间划分为三个周期 (八周一期),每个跑团都在各周期都有一次参与接力的机会,每周平均都会有三至四个跑团当值来贡献周跑量在网上築铁道 (至于怎么築在此先卖个关子) ,请各个跑团的朋友注意一下自己跑团分配的接力周数,在值勤的当周要尽量多跑并记得上传至Strava为跑群累积最大的周跑量,我们在25周结束后不但会奖励前三名周跑量最多的跑团也会奖励平均人次跑量最多的跑团喔!

如何表示支持?
MOCA Spike 150线上接力为美国华人博物馆2019纽马慈善公益跑的系列活动之一,鼓励所有参与接力跑的朋友能响应募款支持美国华人博物馆,捐款请至https://spike150.mocanyc.org/spike-150-clubs/选择自己的跑团链结乐捐,或直接利用paypal链结捐款支持 (记得在comment注明自己跑团的名字) ,并鼓励大家分享MOCA的150个美国华人历史故事,使周围更多的亲朋好友了解并共同支持,为这有意义的活动尽一份心力!

2019 is the 150th anniversary of the completion of the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 To commemorate the contribution of the Chinese laborer to this monumental railroad, 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 (MOCA) has designated its 2019 TCS NYC Marathon event as MOCA Spike 150 – Running Forward With Our Stories! We encourage everyone to participate through 1) our national relay and 2) a story a day which consists of 150 Chinese American personal stories. We hope you will continue to follow and support us. Go tell your story. Reflect on the past; root in the present and embrace the future. Let us add to the American history, making it fuller and richer.

MOCA Spike 150 website
Support MOCA,Donate to MOCA Spike 150 Team

Questions?